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11月21日,市图书馆迅速成立包联工作专班,组织力量下沉到民福花园小区、民福佳园小区和民福福园小区三个疫情高风险区充实防疫基层力量,为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

  市图书馆馆长刘西平带领包联工作专班,制定目标计划,科学合理分配由1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三个工作小组,及时安排布置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员干部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与社区网格员取得联络,分头行动,以快制快,迅速投入到一线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和社区防疫人员并肩战斗在一线,争当最美“逆行者”。

  在包联的三个区域内,党员干部们的首要任务是对下沉社区开展基础信息摸排。他们化身为“大白”,从庭院到楼层,从清晨到晚上,穿梭于三个包联区域中,采取上门登记的方式完成人员情况排查,力争做好摸排信息的“登记员”。截至目前,在民福花园小区共排查了575家住户,共计1521人;在民福佳园小区排查了16栋楼及11号楼的两个单元共计616家住户,共计1075人;在民福福园小区摸排到现居住人员共1216人。

  为协助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党员干部们积极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保持两米安全距离;耐心讲解防疫政策;严格按照楼栋为单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力争做好服务大众的“勤务员”。据了解,11月24日单日在民福花园小区协助完成核酸检测人数1292人,在民福佳园小区共协助检测614人,在民福福园小区共协助检测950人,做到应检尽检。

  我馆下沉一线人员还开展了核酸扫码、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居家人员管控、特殊群体帮扶、群众心理疏导等协助工作。大家认真坚守着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以数百次的询问与提醒,搬运与装卸,值守与检查,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工作中,与社区网格员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确保所在小区各个防疫环节井然有序,政策落实精准到位,顺利完成每日下达的任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彰显了新时代图书馆人的担当与温度。

  党员干部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在参与抗疫的同时也检验了自己,将不断磨练意志力和战斗力,以更加丰富的经验,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实现全市疫情社会面清零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处在高风险区暂不能下沉一线的馆员们成为抗疫的后备力量,他们准确传达上级部门文件精神,按时统计上报各类数据;发布居家封控注意事项,提醒员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连续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在满足市民群众居家期间文化需求的同时营造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浓厚氛围。

 

  文:赵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