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弘扬传统优秀剪纸艺术,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2024年元旦来临之际,由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朔州市文化馆、朔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奋进正当时 聚力谱新篇”2023年朔州市剪纸大赛在朔州市文化馆举行。

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是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朔州地域,剪纸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其技艺在民间一直传承并不断发展,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次剪纸大赛活动以朔州乡村振兴为主题,共展出朔州市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的优秀作品近80幅,作品展示了朔州地域的民俗风情、乡村新貌、农民生产、群众生活、农村小康、农业丰收等场景瞬间,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构思独特,寓意深刻,充分展现了朔州地方剪纸艺术深厚韵味。

组织举办剪纸技艺大赛,为朔州市剪纸艺人提供展示技艺、交流才艺舞台,既是山西省文旅厅和朔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年度文化惠民工程工作任务,更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朔州市剪纸艺术,希望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们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注重剪纸艺术传承,努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艺术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精妙的构思,创作出更多别具乡情韵味、散发民俗气息、彰显剪纸魅力的艺术作品,不断推进优秀传统剪纸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朔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组织举办朔州市剪纸大赛并筛选优秀作品参加山西省剪纸大赛,希望广大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敬业精神,继续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剪纸作品,不断提升朔州优秀传统文化在山西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