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加强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应对能力,紧抓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守牢安全底线,对全市重点涉旅行业开展检查行动。

本次检查行动,严厉打击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游客,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旅行社是否完成责任险续保,是否租用有资质的旅游客运企业的正规旅游车辆,是否与旅游客运企业签订规范合同。同时还要求旅行社加强在行前说明和旅途中文明出游的提醒工作。

执法人员还对部分A级景区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围绕景区游客中心设置、标识导览系统、环境卫生、旅游厕所管理、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内容逐项督导检查,并对有关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督促完善应急处突预案,落实责任,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截至目前,在本次行动中检查旅行社及服务网点31家次,A级景区8家次,排除安全隐患21处。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场所及时整改到位,开展经常性安全自查自纠,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通过此次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全市旅游市场的规范经营,提升了服务质量,为全市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安全、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