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日,朔州市图书馆收到由谢兴荣收集整理编纂的《谢氏宗谱》一书,该书记录了朔州籍谢氏的起源、繁衍历史与分布状况,展示了谢氏族人的名人传说、居住环境、生活背景、变迁状况等。市图书馆馆长刘西平代表受赠单位,接受了谢兴荣先生的赠书,向他的赠书之举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朔州市图书馆永久收藏证书》。

家谱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是炎黄子孙根脉相连、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朔州市图书馆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家谱收藏和利用工作,多次发起捐谱活动,对于所捐赠与暂存在图书馆的家谱妥善保管并制作了电子版本便于读者查询。据统计,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已收藏的《家谱常用大全》等工具书,《山西五台县徐氏宗谱》、《杨氏家谱》、《李氏宗谱》等地方姓氏家谱、地方名人家谱有40种,共122册,并在不断补充完善当中。

此外,市图书馆还举办了多次馆藏家谱精品展等活动,展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篮球比分,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鉴赏。市图书馆收集、保存、整理、展示这些家谱,为朔州各氏族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传播、推广、宣传优秀家族文化,以及专家学者研究地方人文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文 ?赵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