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度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朔州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文旅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朔州市文旅局在门户网站总共发布工作信息60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2条,政务动态信息57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对信息网络管理员进行安全和技术培训,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审制”,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平台维护更新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朔州旅游”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剑英同志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办公室统筹管理,机关党委监督检查、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和平台建设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迅速。二是新闻信息内容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和群众关注的信息需求不够精准。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二是主动做好与局属单位及各县区文旅部门的对接工作,扩大信息来源,及时查漏补缺。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信息更新全面且及时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index.html)“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朔州市开发北路42号;邮编:036000;电话:0349-2026612;电子邮箱:swljxxzx@163.com) 

                               

    附件:市文旅局2020信息公开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