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朔州市文旅局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加强信息发布、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的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增强文化旅游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与水平。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汇总2022年度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朔州市文旅局在门户网站总共发布工作信息56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条,政务动态信息55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将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对信息网络管理员进行安全和技术培训,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审制”,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平台维护更新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朔州旅游”微信、“朔州文旅云”抖音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各负其责、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局自政府信息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二)整改措施 

  一是及时梳理各项工作并进行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公开我局产生的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 

  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加强交流和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做好全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专题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xxgk/xxgknb/)“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朔州市开发北路42号;邮编:036000;电话:0349-2026612;电子邮箱:swljx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