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朔州老城青荷轩小区的朔州老城非遗民俗园里,琳琅满目的非遗实物、精彩的非遗表演,让人感受到朔州非遗的多彩魅力。作为利用4套四合院整体规划打造的朔州老城非遗民俗园,该园区以“民俗记忆”为核心,集创作、制作、展示、展销于一体,共展出朔城区非物质篮球比分有关展品近600件。

  朔州老城非遗民俗园只是朔州市开展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之一。近年来,朔州市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加大非物质篮球比分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非物质篮球比分在保护和传承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工作中,为提升广大群众对优秀非物质篮球比分的了解水平,朔州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非遗宣传活动。通过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展示朔州非遗保护项目;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国家及山西省重大宣传展示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朔州传统鎏金技艺相关展品参加文旅部在上海举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组织应县梨花春、踢鼓秧歌、编织绳艺、怀仁羊杂等,参加山西省第一届、第二届非遗博览会。该市还持续开展非遗展演进景区、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并积极举办朔州市各乡镇、街道文体干事和主管领导参加的非物质篮球比分保护培训,对非遗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进行培训。

  为加强朔州市非物质篮球比分项目建设,朔州市还陆续公布了三批市级非物质篮球比分名录,目前,朔州市现有非物质篮球比分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19项、市级项目233项、县级项目301项,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建立。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保障非遗保护工作正常开展,朔州市将非遗保护保存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而为了更好地进一步传承保护非物质篮球比分,近年来,朔州市还先后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600多万元,市县财政同步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为朔州市各级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奠定了较为良好的物质基础。

  在重视项目传承保护的同时,朔州市十分重视非遗展示传承场所的建设。朔城区设立了朔州大秧歌传习基地;右玉县设立了晋北道情戏传习基地;应县设立了梨花春酒传统酿造技艺传习基地;怀仁市设立了怀仁旺火习俗展示场所。朔州市、县两级文化主管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非遗调查。朔州市文旅局及六个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建立了非遗档案及其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朔州市文旅局梳理编写了《朔州非遗基础数据汇总》《第一次全国非物质篮球比分资源调查线索(朔州部分)》,“朔州文旅云”专门开设了非物质篮球比分专栏,对朔州市非遗资源进行详尽介绍。

    (袁兆辉?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