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朔州2月5日电 题:塞北村庄的高跷队:脚尖上的七十年坚守

  作者 高雨晴

   

  安祥寺高跷队的表演者正坐在货车上候场。 向上 摄

 

  《关汉卿传》中记载:“卿70岁,春节高跷过。”元代戏曲家关汉卿每逢春节必踩高跷,直到70岁也仍坚持,而且一年比一年高,寓意“更上一层楼”。700多年后的今天,在距他老家(今山西运城)500公里的塞北,也有一支热爱踩高跷的民间队伍,至今坚守七十余年。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一场被期待已久的元宵节狂欢如期上演。威风锣鼓、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吸引现场近万名民众和游客围观。其间,来自安祥寺村的高跷队,男女老少齐上阵,在表演队伍中格外醒目。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一场被期待已久的元宵节狂欢如期上演。 高雨晴 摄

  

踩高跷,中国传统民俗之一,相传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民间节日里,表演者将双脚分别绑在木棍上,装扮成媒婆、小二哥、关公、八仙等角色,或跳跃或舞剑或扭秧歌,是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式。

  “在我们村,年年都有踩高跷的习俗。”19岁的黄志刚,是安祥寺高跷队最年轻的表演者。上底、描眉、整理戏服……当天,天还未亮,他便和前辈们一起化妆、筹备,为县城的元宵节演出做准备。记者见到黄志刚时,他已装扮好,与队员们坐在一辆货车上候场。

    
安祥寺高跷队正在进行表演。

  在历史文化大省山西,踩高跷一直以来都是各地元宵节闹“红火”的重头戏,其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并且“能文能武”,有文跷、武跷之分。

  黄志刚所在的安祥寺高跷队,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队员均为当地村民。据安祥寺村村委会主任王东宏介绍,该村每年农历正月有“敬八仙”之传统,即在正月初八前后举村娱乐。其中,最为重要的娱乐项目,就是村民们引以为傲的踩高跷。

  “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黄志刚从小就喜欢看踩高跷,受爷爷和父亲影响,长大后的他,也加入村里的高跷队。在他看来,踩高跷并非难事,“只要胆子够大”。“将这门村里代代相传的民间文化传承下去”,已被他列入人生计划之中。

  黄志刚的这一想法,让老前辈黄存喜倍感欣慰。现年65岁的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高跷队里最年长的队员。“打从记事起,就喜欢高跷,十五六岁时跟着老一辈学习踩高跷。”黄存喜说,现如今自己也培养了一批年轻传承者,“大约有20个嘞”。

    
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吸引现场近万名民众和游客围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50名身着盛装、造型各异的高跷扮演者,脚踩一米二高的红色木棍,排成整齐的队形,伴随着锣鼓镲明快的节奏,尽情扭动。表演队伍里,不乏女性表演者。

  50岁的吴春梅是其中之一,她是首批加入安祥寺村高跷队的女性表演者。抱着“谁说女儿不如男”的想法,十八九岁时加入高跷队。吴春梅说,当时不怕高,不怕摔跤,就决定学踩高跷,“没想到一踩就是三十年”。

  在这座塞北小村庄,像黄志刚、黄存喜、吴春梅一样的“高跷迷”还有很多。这一民间狂欢活动,在他们心中,是执着,是热爱,更是一种不变的坚守。“一定要代代传承下去。”黄存喜说。(完)

 

  责任编辑: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