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期间,朔州市各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喜迎游客,全方位展示景区特色,让游客在饱览美景的同时,“沉浸式”体验朔州历史文化。

免费送戏进景区,游客看景又看戏。木塔景区在假日期间开展了“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通过地方戏曲表演、歌舞快闪等活动,让游客在感受地方文化魅力的同时尽享文旅融合新体验。“来到应县,不仅让我看到了巧夺天工的应县木塔,还让我欣赏到了应县的地方戏——耍孩儿,特别开心,不虚此行。”游客程蕊兴奋地说。

“文创店里的产品也不错,我特别喜欢那个绣有木塔的帆布包,白底、红塔、蓝带,特别古朴典雅,挎上特别知性。喜欢!”和程蕊结伴而来的刘蕾插话道。

“同时景区还开通了线上直播渠道,通过讲述木塔建筑结构的精巧以及木塔背后的故事,让游客实现线上‘云旅游’,这种形式非常好……”游客李爽点赞道。

朔城区神头镇节日期间也迎来众多本市游客。神头镇素有“塞外小西湖”美称,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当地更是利用自身优势,精心打造“山水神头”文化旅游品牌,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吸引游客。节日期间“情暖中秋话团圆”活动火热进行。面塑老师带领大家制作传统花馍月饼,游客有的揉面,有的包馅,不一会儿,一个个造型可爱的花馍月饼就制作完成了,有兴致的游客还不忘在月饼上印上精美的图样。游客们纷纷表示,来神头游玩,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节。

在朔州老城,“月满中秋,纸短情长”剪纸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游客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折纸、画图、剪镂、贴裱,大家紧跟老师的步骤,手中的红纸渐出雏形,不一会儿就创作出栩栩如生的“花好月圆”“玉兔送福”等图案,把对阖家团圆的期盼和美好生活的憧憬,都化作了方寸之间的剪纸作品。

“没想到来老城游玩还过了一把剪纸瘾。将月饼、嫦娥、月亮等这些中秋元素的图案,用剪纸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感觉特别好。把团圆与祝福渗透在一幅幅剪纸作品中,既是一种传承又是一份祝愿。”游客秦燕如是说。

节日期间,怀仁市幻城·漫林岛休闲度假区的歌舞晚会高潮迭起;朔州市人民公园第三届长城魂文物保护书法摄影展如火如荼;迎国庆颂党恩讴歌新时代——女子书画院国庆书画剪纸作品展有序开展……

“两节”期间,朔州文旅部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90多场次,为市民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