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文旅部《关于实施东西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协作计划(2021-2023)》要求精神,根据《福州市——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协议》计划安排,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文化市场监管水平。1016日至20日,朔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赴福州市开展2023年东西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协作暨执法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通过座谈交流、执法业务培训学习、交叉检查、现场调研等多种交流互动形式开展。

此次培训由福州市、朔州市文化市场执法队选派业务能手和师资库人员,紧紧围绕执法取证、新型案件办理思路等领域执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参训人员对福州市文旅市场进行实地交叉检查并指导现场执法。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保单位、网吧、剧本娱乐场所等不同领域经营场所进行了交叉检查。重点针对旅游市场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新业态监管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双方执法人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达到了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目的,切实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理论知识水平和执法实操能力,学到了先进的执法理念,也增进了两地间的友谊和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的。

下一步,双方表示要充分利用上级搭建的平台,以东西部对口交流协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共同学习、相互促进,形成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在总结现有交流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模式,为推进改革、深入协作、共谋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作者:肖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