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是全省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承担着传承中华文明和山西历史文化的职责使命,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为进一步充实馆藏,完善征藏体系,传承文化,守护文明,即日起山西博物院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藏品。

征集范围包括古代文物和近现当代见证物。古代文物涵盖反映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生态环境变迁和重大事件的重要物证;与山西古代重要历史人物相关的重要文物及作品;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艺术品。类别包括玉器、石器;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金银器;书法绘画、古籍善本、碑帖拓本、玺印符牌;漆器、家具、竹木雕、牙角骨器;石刻砖瓦、织绣、钱币、化石等。

近现当代见证物涵盖反映近现当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军事、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宗教等方面发展的物证;反映山西近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物证;山西近现当代珍贵艺术品。类别包括正式出版物类、档案资料类、音像制品类、证章牌匾类、旗帜类、设备类、军事用品类、货币票据类、工艺美术品类等。

征集方式包括捐赠和购买两种方式。藏品所有者需确保藏品来源的合法性,同时应确保对藏品拥有完整的所有权,若有与第三方存在法律纠纷等情况,将不予征集。藏品所有者应对藏品的来源、流传经历、背后故事等提供必要的相关资料或说明。鼓励藏品所有者无偿捐赠。对于无偿捐赠藏品的单位和个人,均颁发捐赠证书。藏品所有者可联系山西博物院文物鉴定部。


山西博物院网站